符师卫梓

我发誓要变得格外善良淳朴,誓与朋友分挑患难幸福。紫鲶鱼:猫咪讨厌冻干

【信件】二十一世纪

@帕格里亚齐 

  

我忠诚的默云:

  

在此时的岛屿上,我会说晚上好,我的友人。

  

我想和你聊聊,亲爱的挚友,我想和你一起谈论下二十一世纪。


常在网络上看见这番言论:“都二十一世纪了,怎么还会有这种思想”、“现在是二十一世纪”、“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人,应该……”。


跟在这些话语之后的,往往是批驳传统观念的糟粕,以及大量天真的感叹。感叹压迫、强权、贫穷、矇昧和战争竟然还存在于当今社会,人类竟然还没将这些“进化”掉,这些肮脏的东西竟然还敢出现在这代表着人权和解放的二十一世纪。


仿佛这新生的,已走过五分之一的世纪是一个凭空拔起的时代,一个与愚昧、混乱以及邪恶的过去斩断了的时代,一个没有脐带的婴儿,正带着纯洁的新生和昂扬的希望无损无害地在成长着。


二十一世纪是新的么?它的确是新的,它代表着以文字为标志的人类经历了六至七千年的文明,它是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的当下,感受着丰富多彩的地球风景、美妙的文艺创作、丰富的物产与我们的悲欢喜乐。


但不能忘记,历史啊,它永远紧贴着我们的后背,它是每个人肩上的箩筐,里面装满了人类社会的一切,远比我们想象得沉重而复杂,并不断絮语着,向我们呢喃现在的万物从何而来。


说着那些话的人,大抵是无意识间扔掉了这箩筐,步伐轻盈,还问着:人类,你为何走得如此之慢。然而,摆脱了历史的人,会被时间推走。


当每一次巨大的历史阶段如河流般横亘在人类面前时,他们的思想不够沉重,不足以在湍流中牢牢稳住自己,而肩负起过去的人,则会携手抱成牢固的砥柱,共同走向一个新的旅途。


这个过程不总是向前的,因为未来是危险与奖赏并存的宝箱,探索者永远不知会迎来哪一个,因此在正确以外的选项——人类可能走向歧路,可能踯躅不前,甚至向后返程。好奇、信任与勇敢同恐惧、怀疑和胆怯贯穿着人类发展的岁月的绞缠纹路。


既然我们已经共同生活在二十一世纪,也就证明着人类从初始的文明跋涉了六千余年,解决了无数问题来到今天,依靠着人类的智慧,这份智慧叫做劳动。


走向歧路的人类死去了,踯躅不前的人类会被迫向某个方向走去,向后返程的人类会遭到抵抗——但如果这人,或是这些人的力量足够大,他们还是能暂时拖动很多人的。


但劳动让更多更多的人,学习、探索并改造世界,用燧石击出的火星照亮了正确的道路。劳动令人们狩猎野兽、种植作物并制造工具,他们推动着人类一次又一次跨过仿佛不可逾越的难关,在阴暗的绝境中踏出一条生路。


来到二十一世纪,我们的确应该欢呼,但别忘了,这也代表莫测的未来被摆在了我们面前。而我们所拥有的遗产,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文明——知识、制度、文化和更多东西,并且最重要的,还有他们未解决的问题。

  

没有认知到这些问题仍然存在的人,必然没有去翻阅过那深邃的箩筐,他们甚至被一种阴险的闪着金光的东西蒙蔽了眼睛,分不清敌人与朋友,当人类又一次移动时,他们可能会拉到错误的手。


于是场面再次出现了:可能毁灭的歧路,原地停留的稳定,向后退步的安全,或是正确的方向。


此刻,先祖的箩筐压上了我们的脊背,而何去何从,只有从这历史之中寻找答案。我们应当如何描绘历史,让更多人能意识到背后那箩筐中藏着多么珍贵的财富,这是我正在思考的事。

  

我诚恳地请求你给出你的想法,我知道你一向理智、客观又聪慧,请你谈谈吧,我会等待着直到你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遥远的友人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繁伯

评论

热度(10)